顛覆房地産觀念‭ ‬雙併不一定最好

胡兆陽
分享:
瀏覽數 :  106

許多購屋者喜歡買「雙併」産品的住宅或老舊公寓,也就是一層樓只有左右各一戶的兩戶住宅,理由是雙併的住宅建案可以享有戶數少、出入人口單純、公設比低等好處。然而,很多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,雙併産品的房子也有很多購屋者看不見、想不到的缺點或問題,值得大家好好反省、顛覆傳統「雙併就是最好」的觀念。


一、採光、日照問題

雙併的住宅建案或老舊公寓通常蓋在比較小的建築基地上(因為大面積的建築基地大多設計出三併、四併的住宅産品,可以賣),以致於蓋起來的住宅建築物高度不會太高,如果旁邊四周剛好有更高的住宅大樓時,就會阻擋這個雙併住宅的採光、日照。

▲買老舊的雙併住宅要留意是否有採光、日照不佳的問題。

 

二、景觀問題

雙併住宅如果坐落在市區,被擋住的不只是採光,還會因為高度比較低的緣故,被四周的高樓擋住景觀。除非住宅建築物四周沒有高聳的大樓、或是建築物坐落在小山坡上,才不致於出現景觀、採光不佳的問題。

 

三、防火安全問題

如果是三併、四併以上的住宅建物,通常當層空間會規劃出具有「防火、防煙門」的逃生樓梯間,老舊雙併的住宅産品則大多是一打開電梯門,就是往上或往下的樓梯,沒有防火、防煙門做為火災發生時的阻隔設備,意謂著雙併住宅的樓梯間彌漫火勢時,就只能在家中的陽台、窗戶等處求救。

 

四、堆雜物問題

人們總是會想貪一點小便宜!雙併的住家比較會把家裡的鞋子、鞋櫃、雜物堆放在自家的樓梯間或電梯旁,因為鄰居只有「對面那戶」,比較不擔心會對不起「眾多」住戶、被檢舉亂堆雜物的情況也會少一點。結果通常變成是住戶有樣學樣,大家的雜物越堆越多,甚至擺滿上、下樓梯,影響逃生的動線。

 

▲住宅的價格、生活機能最被購屋者重視,堆雜物、治安等問題則是常常被忽略。

 

五、治安問題

如果一層電梯間有三、四戶以上的住宅,闖空門的歹徒想偷竊某個住家時,心理上比較會有所忌憚,因為擔心隨時會被這個樓層進進出出的其他住戶撞見。但如果是雙併的住宅,鄰居只有一個,進出的住戶人數會少了很多,就比較不擔心偷竊時被撞見,這也是為什麼小偷比較喜歡挑雙併的住家來闖空門的緣故。

 

不過,想買雙併住宅的民眾也不必太過擔心以上顛覆觀念的雙併住家缺點,因為挑房子之前只要好好看過前述可能出現、而自己又有思考過這些問題時,再決定要不要買就行了,更何況如果是坪數適當、通風和採光條件良好、住宅管理完善的雙併住宅,就不太有上述這些缺點,大家可是搶著要呢!

 

 

關於記者 胡兆陽

提供房地產知識與分享買房子秘訣,擄獲許多讀者支持。

相關文章: